• 兰溪新闻
  • 学育兰溪
  • 兰溪发布
  • 微视兰溪
  • 908兰溪电台
兰溪不断夯实预警体系提升防御能力
“人防+技防”筑牢地质灾害“防治网”

兰溪新闻网讯(记者 鲍 莉)“要时刻关注雨情,提前采取措施,及时管控避险。”昨天上午,趁雨小间隙,兰溪市马涧镇水利工作人员和汇溪村村干部,在官堰坝仔细查看水位和堤坝是否有损坏等情况。

这两天,兰溪遭遇雷雨、大风、冰雹、短时强降雨等恶劣天气,容易引发地质灾害。马涧镇水利工程管理站站长赵月望告诉记者,官堰坝位于梅溪和马涧溪交汇处,这两天受强降雨影响,水位明显上涨。为应对新一轮强对流天气,他们加强值班值守,组织联村干部和相关科室人员下沉一线,指导各村做好防灾工作,确保村落安全。

记者看到,在梅溪支流骥溪旁,一个监控探头可以全年无休地监视它脚下的这条溪流。赵月望介绍,小流域山洪多发生在山区溪流,具有致灾时间短、破坏性大、预报预警难等特点。为加强小流域山洪灾害预警,让群众第一时间接收到山洪灾害预警信息,他们在梅溪支流骥溪旁安装了“山洪灾害防御声光电检测预警设备”,监测数据一旦触发设定的预警指标,该设备将以最直接显眼的警报灯、警鸣及预警信息播报等形式通知群众,以便群众在灾害来临之前做好避险工作,从而有效避免人员伤亡,减轻灾害损失。

在香溪镇,自浙江发布今年第1号山洪预警信息以来,该镇立即要求镇村干部下村对地质灾害、河道内涝等进行排查,强化值班值守,确保人员在位。“由于我们村的民房大都依山而建,一旦遇暴雨、特大暴雨,很有可能造成山体滑坡、塌方等情况。对此,我们加大了巡查力度,加强对村里9个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的巡查,同时对村里10个易塌方点进行加固,并对周边溪流进行清淤。从目前情况来看,整体还是比较稳定的。”北山村山洪预警员赵文龙说,接下来,将继续加强隐患排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置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