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兰溪新闻
  • 学育兰溪
  • 兰溪发布
  • 微视兰溪
  • 908兰溪电台
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兰溪以文明之光照亮学生成长之路

      兰溪新闻网讯(记者 记者 童 茜 实习生 叶映枝)近日,记者走进兰溪市第一中学,只见校园环境整洁优美,中央大道两侧的文明标语非常醒目,师生相遇互相礼貌问候。

      该校是省首批文明学校。“校园文明不只是秩序的良好、环境的优美,更是学校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在学习生活全过程,使每一位师生的道德修养都得到提升。”该校相关负责人这样理解文明校园的创建。

      近年来,兰溪各中小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认真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培育和评选出一批校园文化特色鲜明、教学环境优良、学习氛围浓厚、精神文明丰富的文明校园。截至2023年,全市90%以上学校创成兰溪市级文明校园。去年,兰溪又新添1所省级文明校园、2所金华市级文明校园。

      3月26日上午,在新获评省级文明校园的振兴小学,该校第三届美丽心情嘉年华活动正热火朝天地进行。活动通过“我的幸福能量瓶”“身边的美好”“开心的时刻”等环节,让学生们用文字和画笔记录下身边的美好时刻,让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成长的快乐。“不开心的时候,我把‘能量瓶’里的纸条拿出来看一看,就觉得自己又恢复了能量。”学生王若希说。

      该校在每年的3月举办这项活动,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已经成为学校的一项特色文化。“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要塑造学生健康人格,培育学生自尊自信自爱、阳光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还动员家、校、社三方力量,举办“线上家长会”“心理健康班队课”“专家进校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聚仁小学在校内设立了志愿服务点,实验小学联合所在社区开展志愿活动,行知中学体艺社团发展如火如荼……这几年,兰溪各中小学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一主题,组织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雷锋志愿服务、学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等实践活动,让每一名师生都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
      此外,兰溪也将文明校园创建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相结合,纳入学校的日常管理机制,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纵深发展。
      学校是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文明是校园最美的底色。“我们将总结一批创建文明校园的典型做法,挖掘文明校园优秀经验,持续营造文明、和谐的教育氛围,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常态化、制度化。”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