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兰溪新闻
  • 学育兰溪
  • 兰溪发布
  • 微视兰溪
  • 908兰溪电台
做好引才育才聚才文章
兰溪公安“人才警务”提升新质公安战斗力

人才是第一资源。推进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锻造一支高素质的公安人才队伍至关重要。

今年以来,兰溪市公安局牢固树立“大人才观”,坚持“全员人才、全警主训”,抓好青年民警培育、抓好专业警务团队培育、抓好全员人才培育,为推进兰溪公安工作现代化先行提供坚强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深化推进青年民警雏鹰行动

4月9日下午,兰溪公安举办“青春成才季·奋斗正当时”新警座谈会。兰溪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焕进为45名新警授课,围绕“适应新角色,履行新使命”“踏上新征程,保持新状态”“奋进新时代,提升新质公安战斗力”三个方面,殷切寄语新警们要牢记初心使命,顽强拼搏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跑好兰溪公安历史的接力赛。

雏鹰待展翅,锤炼铸风华。新警是公安工作的未来和希望,兰溪公安深化推进青年民警雏鹰行动,在新警分配前,分批次将他们派往4个任务较重、情况复杂、特点鲜明的派出所研学基地和合成作战中心、治安管理中心等N个实战部门,进行为期3个月的轮岗实训,分配后通过“政工+业务”双师传帮带、月抽测季度考、兰警云课、五年内新警全部参加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机制,不断强化新警素质能力提升。2023年,兰溪公安新警综合能力测试达标率100%。

童心怡是游埠派出所的一名新警。入警一年半来,她在警师的教导和自身的努力下,逐渐从懵懂小女警成长为所里无所不能的“大管家”。2023年底,童心怡一次性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成为同批次新警中第一个通过“法考”的新警,获得了兰溪公安局个人嘉奖,并荣获2023年第三季度“对党忠诚之星”、2023年度“新苗奖”等诸多荣誉称号,收获满满。

〉〉〉以人才助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既注重雏鹰孵化,又聚力雄鹰振翅。今年1月,兰溪市公安局成立以周嘉玮个人命名的“周嘉玮工作室”。周嘉玮是兰溪公安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从警8年来,始终奋战在打击犯罪的最前沿,在疑难案件审讯攻坚工作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累计打赢了400多场战役。

周嘉玮工作室融实战、攻坚、培训、科研为一体,主要从事疑难刑事案件的侦查、会诊、审讯和研究工作。日常警务工作中,通过实战训练、线上培训、一案一评、专家授课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加强民警专业技能的系统性培养。今年3月,“周嘉玮工作室”被评为金华市公安机关首批优秀人才工作室。

将人才工作室打造为人才培养的“摇篮”,围绕服务实战需求,兰溪公安充分挖掘刑事侦查、信息技术等各类警务人才,以人才工作室为载体,通过专业人才的引领和带动,加快后备人才培养,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助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听说了吗,局里最近要建‘六大战队’,你pick了哪支啊?”这是近段时间来,兰溪的公安民警们聊得最多的话题。为进一步推动全警素质能力提升,推进全员人才队伍建设,兰溪公安除开展大轮训、大考核、大比武外,还组建了数据建模、舆情导控、群众工作、法考策论、反诈打防、公文写作六大特色“攻坚战队”。各战队由局领导亲自领衔带队,成员由具有相关特长及有浓厚兴趣爱好的民警组成,积极参与重点攻坚任务,以实战化、实效化锤炼专业人才,目前已吸纳全局各单位民警共58人。

人才强警,强警育才。近年来,兰溪公安局共招录硕士研究生6名,有12名民警通过高级警务技术任职资格评审,35名民警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2名民警获评全省公安文化千名人才,另有一批民辅警被上级公安机关及相关单位评为专家人才。

通讯员 胡含笑 记者 陈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