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兰溪新闻
  • 学育兰溪
  • 兰溪发布
  • 微视兰溪
  • 908兰溪电台
不负“拾”光 载梦远航
兰溪多所学校举办“十岁成长礼”

振兴小学:迎接成长 筑梦起航

“十岁成长礼”是中国传统“八礼四仪”中的一场重要仪式。为了充分发挥仪式教育的重要作用,推动少年学礼仪、知礼仪、行礼仪,近日,兰溪市振兴小学、锦绣育才小学、聚仁小学等学校,为学生举办了仪式感满满的“十岁成长礼”活动。

“10岁,你们将告别稚嫩天真的童年,迈入意气风发的少年时代……”4月10日,在越龙山梦森林广场,振兴小学675名三年级学生开展了一场充满仪式感的“十岁成长礼”活动,学生在活动中明白了10岁的意义,许下人生新阶段的愿望,筑梦起航。

活动开始前,学生们正衣冠,以崭新的面貌走过成长门,并与老师们一一击掌。跨过成长门是对童年的告别,也是对成长的迎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要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是你们用无私的爱呵护我们成长,感谢老师的教诲,是你们用智慧的火炬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今天,我们明白了,成长不仅仅是年龄的增长,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学生代表赵梓呈在发言时,许下成长的诺言。

仪式中,教师代表对全体三年级学生表示衷心的祝贺,祝愿他们在新的人生阶段温暖向上、未来可期。

“成长并不是一帆风顺,只要我们努力克服困难,跨过坎坷,终将看到最美的风景!”校长刘海涛的谆谆教诲,让学生们深刻铭记。

仪式上,学生将自己的成长心愿装进“成长胶囊”,埋入“成长沙坑”,并在横幅上按下手印,许下努力实现梦想的诺言。

锦绣育才小学: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春意盎然多锦绣,不负时光共育才。4月9日,锦绣育才小学在越龙山梦森林广场为130余名学生举行“十岁成长礼”,让孩子们和老师、家长一起见证这个重要的成长节点。

仪式开始前,学生和家长携手走过成长门,寓意着告别稚嫩的童年,迈入无限憧憬的少年时代。仪式上,学生代表给老师献上了鲜花,随后用一曲《感恩的心》,表达对老师辛勤付出的感恩之情。一句句饱含期望的成长寄语,激励着学生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学习更多的知识,懂得更多的道理,迈向新的起点。

“跟妈妈参加这个活动,让我感受到了妈妈对我成长的用心。从小到大,她一直关爱着我, 我长大了也要这样对待她。”学生宣怡妃说。

学生沈漠的父亲沈浩表示,非常感谢学校组织这样的活动。能给孩子一个成长的见证,这对于孩子今后的成长意义非凡。

“10岁,是一个新的人生起点,也是一座成长的界碑。我们提前一个多月就开始策划这次成长礼活动,并发动家长积极参与。通过家长给孩子赠送成长礼物、按成长手印、写下成长愿望等,积淀学生对人生的记忆。”老师金旋说,举办“十岁成长礼”,是为了给孩子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 增加他们的幸福感,滋养他们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同时告诉他们,从今天开始,他们就长大了,步入少年阶段,要有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聚仁小学:春风十里 成长如你

10岁,是孩子成长的界碑,是人生重要的阶段。10岁,意味着孩子从儿童走向少年,迈向新的起点。4月12日,聚仁小学三年级370名学生走进越龙山梦森林,开展以“春风十里 成长如你”为主题“十岁成长礼”活动,在仪式中学会感恩,心怀爱意,快乐成长。

活动从跨过成长门,与童年告别开始。在这个环节,学生一一与老师击掌,回忆青涩童年,展望美好未来。“你画太阳我画国旗,祖国祖国我们爱你……”“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春天在那青翠的山林里……”学生们还用清脆嘹亮的歌声,表达成长的欢乐。

读家长的一封信环节,孩子们深刻体会到父母对自己深深的爱。“张家爱女十岁辰,沐光风暖草木香。妍日渐明春意动,好风时卷语笑中。”学生张沐妍说,这首藏头诗是妈妈送给自己最好的10岁成长礼物。张沐妍妈妈的信,用了女儿最喜欢的卡通人物,以漫画的形式来表达,充满了对女儿浓浓的爱意。

“你知道吗,你就像一颗超级可爱的小星星,照亮了我们的生活……”读着妈妈写给自己的信,学生章钰妍潸然泪下。

仪式中,吴雨歆代表全体三年级学生许下了“好好学习、幸福成长”的诺言。“希望你们学会感恩,学会包容,学会担当……”副校长金纪威的谆谆教诲,让孩子们深刻铭记。

最后,仪式在学生集体手语舞《感恩的心》中结束。

为了见证孩子的成长,给他们的成长注入仪式感,今年春季,兰溪市文化传媒集团、越龙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与各校联合,共同开展“十岁成长礼”活动。活动中,学校也结合各自实际,融入了节目表演、家长给孩子写一封信等环节,让孩子们在“十岁成长礼”中学会感恩、逐梦前行。

孙燕红 胡梦真/文 王 萍 赵洪钧/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