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兰溪新闻
  • 学育兰溪
  • 兰溪发布
  • 微视兰溪
  • 908兰溪电台
小事一格解决 大事全网联动
兰溪织密“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兰溪新闻网讯(记者 童 茜“我和老伴都八十多岁了,每次去理发店理发都要排队等很久,自从社区提供了免费理发服务,让我们方便不少。”近日,在兰溪市云山街道天福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居民何大爷理完发后笑着说道。

何大爷点赞的这项公益理发服务,源自该社区在2023年时设的“小巷托尼工作室”举措。即每周由辖区从事理发行业的网格志愿者,为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理发。

天福山社区大多是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旧楼房,现有1600户居民,近3成都是老年人,是个典型的老龄化社区。如何满足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多样化的需求,一直是社区治理的难题。该社区党委副书记徐嫒介绍,目前该社区将辖区划分为5个网格,选派5名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网格长,配齐配强社区专职网格员、共建单位党员、志愿者等,组建起百余人左右的网格队伍,通过日常巡查、上门走访、专项行动等活动,实现力量在网格整合、民情在网格掌握、矛盾在网格化解、服务在网格开展。

“除了设立‘小巷托尼工作室’,我们还成立了一支10名网格员组成的‘福满居’志愿服务队伍,每周二上门看望辖区13位独居老人,帮助他们打扫卫生,送去关心和陪伴。”徐嫒说。

网格是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建强网格队伍是增强治理效能的关键所在。一个网格员不仅是“服务员”,也是“信息员”“调解员”“宣传员”,拥有多重身份。

近日,在香溪镇前黄新村,经网格长、网格员发现上报,同镇综治办工作人员共同调解下,一起赡养纠纷顺利化解。

原来,村民章大伯因病无法自理,其子女在赡养方式选择上引发争议。调解过程中,网格长周玉相和网格员丁小方、施小兵耐心地向章大伯的子女讲解、分析养老院养老与居家养老各自存在的利弊,并提出科学合理的赡养费用分配方案,得到了他们的认可。

“网格员扎根基层、紧密联系群众。网格员对排查出的小矛盾、小纠纷做到亲自上门,就地化解,助力构筑‘小事一格解决,大事全网联动’的基层治理体系,共同维护好睦邻友好的邻里关系。”该镇综治办工作人员陈莉说。

记者从市委政法委获悉,近年来,兰溪各乡镇(街道)通过提升网格员专业水平、完善责任机制、规范工作流程等,切实把网格治理的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托起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