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兰溪新闻
  • 学育兰溪
  • 兰溪发布
  • 微视兰溪
  • 908兰溪电台
葱酥浓郁 嚼劲十足
葱烧饼:街头小吃的随性与美味

要说点心吃点啥,葱烧饼应该是不少兰溪人的选择。

一方案板、一个烤炉,店面不大,生意却不小。午后,走进位于兰溪市香溪集镇的大星星小吃店,烤饼师傅吴吉星早已忙活开来。

伴随着锅炉冒出的热气,吴吉星麻利套上围裙,将一个个做好的葱烧饼贴在烤炉壁上,待火候成熟,再熟练夹出,放在炉边晾凉。

刚出锅的烧饼汁水充盈,焦香酥脆的饼皮裹着鲜香肉馅,让人食欲大开。一口咬下去,葱香伴着油渣的脂肪香气扑鼻而来,不仅吃饼人整个嘴里充溢着满足,饼香甚至能让三米开外的人垂涎欲滴。

谁能想得到,眼前这个麻利又技术娴熟的“大师”,既非“科班”出身,也没跟过名厨学过艺。

2009年,退伍后的吴吉星在一家特种机械厂从事运输工作,不仅稳定且相对轻松,但从小热爱美食的他,始终觉得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综合考量后,便决定自主创业,开一家小吃店。

到了2022年,吴吉星开始正式筹备自己的美食梦想。

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选址。吴吉星意识到地理位置是保证店铺客流量的关键,因此,他特地在香溪镇上寻了一家街边旺铺,一来这里客流量较大,二来离家也不远。

盘下店铺后,吴吉星并没有着急营业。“创业机会来之不易。我想把产品全都打磨好了,再开张。”吴吉星和母亲花费将近1个月时间,在全市大大小小的餐饮店,尝口味、学经验、创产品。

通过市场调研、探店试吃,2022年6月,大星星小吃店正式开张,主打产品就是葱烧饼和肉带饼。

相比其他商家,吴吉星做餐饮有个特点,习惯以食客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比起食材价格,他更在意小吃本身的口味,皮够不够脆,馅料够不够满。“每一个步骤都要把握好。比如,和面要根据气温适当调整,全靠手艺人经验判断。烤的时候,炉火、炉壁温度也要控制好,炉壁太热或太凉,烧饼都贴不上。火候不到,烧饼不熟不酥;火候过了,又会焦糊。烧饼烤好了,往外挑的时候,也要讲究力度角度。”吴吉星说。

精致的小吃、实惠的价格、真挚的诚意,小店刚开业就迎来了大量食客光顾。“我记得第一锅烧饼出炉的时候,刚好有一个客人是从城区过来游玩的,品尝了我们的带饼后,竖起了大拇指赞不绝口,这给予了我很大信心。”吴吉星回忆道。

虽然生意很好,但吴吉星并没有就此满足,他开始尝试推出各种不同种类的小吃,并在社交平台上发布视频,视频内容多为自己与食客之间互动短片。这些冒着热气的生活片段,在互联网里广为传播。

一年多时间里,吴吉星基本保持日更的频率。不断更新发布内容,给小吃店带来持续不断的热度,不少食客看到短视频,专程赶到香溪,只为尝一尝那一口香脆。大星星小吃店一跃成为了兰溪网红小吃店,甚至还吸引了不少周边县市的食客。

餐饮业是个苦行当,其中的艰辛只有自己能够体会。吴吉星每天凌晨三点半就要起床开始准备食材,一直忙到十一点半,稍作休息,十二点多又要准备应对下午的客流,时间一晃,等空下来,一般已经晚上七八点了。

工作的苦,反而催化了实现梦想的那份甜。采访过程中,吴吉星难掩对家乡传统小吃的热爱,他特别希望通过自己努力,将家乡传统美食推广出去,让来自各地的游客都尝尝他炉子里的“热辣滚烫”……

本版内容 记者 徐悦翔 蒋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