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兰溪新闻
  • 学育兰溪
  • 兰溪发布
  • 微视兰溪
  • 908兰溪电台
“跑过兰溪更想你”
听跑友讲“我与兰马的故事”

2024浙江兰溪第九届乡村马拉松赛开跑在即。来自全国各地的跑者将齐聚兰溪,在这座历史深厚而充满活力的城市完成一场自我挑战。近日,记者专访了几位跑友,听听他们和赛事的巧遇和背后的故事。

唐晓芬:跑步人生,贵在坚持,超越自我,就是赢家

91年的唐晓芬,身上有着许多的代名词,比如,“是妈妈,也是超人”,是“浙江跑马最快的姐妹花之一”,是“千岛湖畔马拉松界的小旋风”等等。对于唐晓芬而言,马拉松是一场刻在生命里的运动,将生命铸成了完全不同的质量。

小时候的唐晓芬,是捧着药碗长大的,在她的记忆中,她和“双生花”妹妹从小身体底子就差,她自己也没想到,在未来的日子里,曾经体弱的小人儿居然开挂般的打开了“跑步人生”。

或许是冥冥之中注定,也或许是潜藏的运动因子被激发,唐晓芬第一次接触长跑是读中学的时候,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她,在学校的运动会上一鸣惊人,跑出了前三的好成绩,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和长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成为唐晓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自2012年首次参加杭州马拉松后,她就用脚步丈量了宁波、上海、开化、衢州、兰溪、江苏等十多个城市,最远“跑”去了韩国参加首尔马拉松赛,最快的一次跑出了1小时21分12秒,刷新了自己的半马PB。

一路征程之下,一路繁花盛开。这个路,是唐晓芬参加比赛的赛程,是日常生活的轨迹,亦是人生漫漫的征途,为什么热爱马拉松?唐晓芬说,“因为跑步能带来健康和快乐,可以认识很多优秀的跑友,感受各地不同的风俗文化,激励自己不断坚持和超越自我,让生活变得充实而美好。”简单的话语,充盈着满满的温暖和厚实的力量。

“兰马”是唐晓芬当妈妈后参加的为数不多的赛事之一,2021年4月11日,兰溪第六届乡村马拉松赛开赛,这是唐晓芬第一次参加“兰马”,也是第一次跑在传统村落风情浓郁、沿途遍地春花绽放的赛道上。那次的“兰马”,让她印象非常深刻。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兰马”赛事沿途还设置了建党100周年主题展,充满了“红色风情”。“起跑仪式的红色歌曲串烧,五星红旗飘扬,大家意气风发,现场很震撼,场面很澎湃。跑步途中,风景和环境特别美,空气特别清新,有很多人给我加油打气,让我充满动力。终点的鸡子馃、肉沉子等小吃非常有特色,是一次非常棒的体验。”唐晓芬也拿到了那场女子半马的第一名。

当得知即将到来的第九届兰马赛道与之前跑过的赛道有所不同时,唐晓芬表示非常期待,对她而言,马拉松不只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生活态度,每一次跑马都是一次自我的超越和挑战。

唐晓芬表示,希望“兰马”越来越有特色,有更多的人来跑“兰马”,带动更多的人科学运动,健康生活。

袁兆成:货车司机当“跑男” 钟情“兰马”创佳绩

袁兆成,金华磐安人,今年49岁,平时主要在东阳靠货运出租为生。提起为啥喜欢跑步,他说起初只是为了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谁知一跑就“成了瘾”,如今已当了10几年“跑男”。“多年下来,跑步早就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每日早上六点多我就雷打不动起床,先做几组简单热身再跑个10余公里,有时能跑上20余公里,每月基本能跑个400公里。如果不跑,就浑身不自在。”袁兆成说。

谈起与“跑马”结缘,袁兆成说当时只是由于朋友邀请参与陪跑,但经过那次之后,他就深深地爱上了马拉松这项运动,一有机会就参加各项马拉松赛事。“看,这是我的钱江源国家公园马拉松、第二届浙马纪录挑战赛、仙居马拉松完赛证书。”袁兆成一边说着,一边展示着自己的满满“成果”。

近年来,袁兆成每年要参加10余场马拉松赛事,其中不乏“厦马”、“上马”、“杭马”等国内顶级赛事,并且取得了万人参赛排名前50、3万人参赛排名前300的好成绩,逐步从一个马拉松“小白”蜕变为业余跑马选手中的佼佼者。“虽说成绩不很耀眼,但对我来说,我在不断进步。一场场比赛下来后,跑在我前面的人越来越少,落在我后面的人越来越多。”袁兆成表示。

这么多赛事中,袁兆成对“兰马”可谓情有独钟,首届兰溪乡村马拉松,他就踊跃报名参加,最终获得男子组第8名的好成绩。“优美的自然景观、美丽的乡村赛道,沿途热情欢呼的群众以及品种丰富的地方特色美食,我现在都记忆犹新。赛事结束后,主办方还准备了鸡子馃、肉沉子、水米糕等特色美食,很美味,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接下来几年由于时间冲突,袁兆成都未能如愿成行“兰马”,但一直念念不忘。去年“兰马”重启,他第一时间报名参赛并积极备战,取得第5名个人最佳名次的同时还收获了个人半马最好成绩,创造出1:14:17这个独属于他的半马个人PB。

“应该说兰溪成了我的福地。期待在今年的‘兰马’中再创佳绩。”随风奔跑、勇往直前、不断超越,展望即将开赛的第九届兰溪乡村马拉松,袁兆成信心满满。

徐谦:跑马的人生没有缺憾

徐谦是目前兰溪乡村马拉松半程赛事中跑得最快的兰溪籍选手。他自小热爱运动,高中和大学时期便是田径队的重要成员。最初,跑马拉松只是他与好友间的尝试,渐渐地,这项运动成为了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那种风驰电掣的快感,不断挑战自我、超越极限的成就感,让他深深着迷。

在兰溪乡村长大的徐谦,虽然长年在磐安担任中学教师,但家乡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始终牵动着他这颗游子的心。地下长河、诸葛八卦村、游埠古街、兰湖旅游度假区等众多景点早已声名远扬;鲜香的兰溪牛肉面、酥脆的鸡子馃、醇厚的肉沉子、酸甜可口的马涧杨梅等等,都让他心心念念。肉大饼更是他和家人的心头好,皮脆馅嫩,咬一口便是满满的家乡味。

兰溪乡村马拉松是省内最早举办的马拉松赛事之一。每逢赛事临近,徐谦都会提前回到兰溪。家乡的赛道上承载着他太多的回忆和期待,也见证着他一次又一次的突破和成长。去年,徐谦以1小时11分34秒的优异成绩获得了兰溪半马第三名,在家乡父老乡亲面前领奖让徐谦印象非常深刻,“良好的赛道体验、沿线市民的花样鼓励、温馨的赛事服务,都帮我缓解了比赛过程中的疲劳。”

赛场上出色表现的背后,是无数个日夜的坚持和付出。徐谦始终保持着严格自律,科学制定训练计划:周三进行节奏跑或间歇跑,专注提升爆发力;周末安排长距离拉练,挑战自身耐力极限;其他时间慢跑,放松身心享受跑步的乐趣。每天清晨5:30,当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时,徐谦已开始他的奔跑之旅。7:00,他结束训练送孩子去上学,自己再去单位开始一天的忙碌。外出比赛通常带孩子一起,或者请妻子帮忙照顾。正是对跑步的热爱与执着,让他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的突破。

用脚步丈量世界,用热爱成就人生。“马拉松比赛偶尔会有遗憾,但跑马的人生没有缺憾。”今年,徐谦将继续驰骋在“兰马”的赛道上,以满腔热爱续写属于他的速度“传奇”。

记者 蒋宇欣 通讯员 张丽瑶 金黎生 卢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