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兰溪新闻
  • 学育兰溪
  • 兰溪发布
  • 微视兰溪
  • 908兰溪电台
紫色诱惑 甜蜜有约
五月来马涧共享“梅”好时光

五月杨梅已满林,初凝一颗值千金。眼下正是大棚杨梅转色增大的生长关键期,这两天,马涧镇的果农们正忙着对杨梅进行疏果,预计5月初就可以品尝到大棚杨梅了。为此,马涧镇专门制作了一份“杨梅之旅攻略”,让大家能更好地畅游杨梅之乡,观赏梅园风光,品尝马涧杨梅。

马涧杨梅产业基本情况

马涧是中国杨梅之乡,有杨梅栽种面积4.3万亩,是浙江中西部最大的杨梅主产区,年产量3万余吨,全产业链产值超7亿元。其中,大棚杨梅3000亩,占全省70%以上,是全省最大的设施杨梅栽培基地。

马涧杨梅品种以东魁、荸荠(黑炭)、木叶梅为主,曾获“全国十大精品杨梅”“全国精品杨梅金奖”“中国·义乌森林博览会金奖”“浙江省优质农产品”等荣誉,2016年、2020年两次蝉联浙江杨梅擂台赛“东魁”“黑炭”双料冠军,“最甜、最鲜、最安全”实至名归。

马涧杨梅采摘游好去处

1.国际杨梅研究中心

国际杨梅研究中心成立于2016年,由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和兰溪市人民政府联合组建,旨在引领杨梅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该中心主要包括展览馆、乡村运营中心、实验室、培训室、特色民宿等,是杨梅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实训基地和科普窗口。成立以来,该中心共实施科研项目23项,引进杨梅品种30余个,选育良种1个(早佳),获省(部)级科技奖10项、专利4个,制定标准2个,发表论文著作38篇,年培训500余人次,交流1000余人次,为“地标富农”注入了活力。

2.杨梅品种园

杨梅品种园面积约21亩,引进杨梅品种25个。设“太子”(雄株)园、本地园、浙江园、省外园、实生园5园。

杨梅品种园通过对优株的培育,尤其是对实生苗的培育观察,期待发现性状表现好的不同成熟期的优株(实生变异种),利用“组培”技术繁育良种。同时,通过良种种植或高接换种,调整品种结构,改“不多”为“多元”,并利于“梯度”种植及设施促成技术,形成早、中、晚不同的成熟期,以延长鲜果采摘时间及品质。

在各科研院校及专家的指导下,兰溪不断完善园内设施,全程记录杨梅生长全过程,以“认识杨梅、了解杨梅、管理杨梅”为基调,积极开展科普宣传,将其培育成中小学校的科普实训基地。

3.马坞村

马坞村位于兰溪北部,距市区约16公里,下辖3个自然村,农户308户,总人口1034人。该村南接金华山,山水资源丰富,是兰溪“五十里杨梅长廊”的核心区域。

马坞村始建于明代永乐年间,距今约有500多年的历史,生态环境优美,人文底蕴深厚。该村积极开展农旅休闲游,杨梅、莲子等农产品年产值达800余万元。近年来,该村积极探索“互联网+”的农业发展模式,让村民的钱袋子真正鼓了起来,曾获浙江省未来乡村、浙江省民主法治村、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浙江省文化示范村、浙江省科普示范基地等省级荣誉。

4.下杜村

下杜村地处兰溪“五十里杨梅长廊”核心位置,是兰溪杨梅核心主产区,有“浙江大棚杨梅第一村”之称。

该村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出产杨梅、草莓、无花果、莲子等特色农产品,其中以杨梅最甚。全村有杨梅种植面积2000余亩,其中大棚杨梅1500亩,杨梅总产量2000余吨,产值近6500万元。村里出产的杨梅,先后被评为“浙江省优质农产品”“全国十大精品杨梅”。

与此同时,该村还先后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浙江省卫生村。

扫描二维码获取杨梅种植大户及相关商家信息

5.横木村

横木村距马涧集镇7.5公里,交通便利,出门可见351国道和建金高速。兰江最大的支流——梅溪,自兰浦交界处奔腾而下,穿村而过。碧波荡漾,水草丰美,岸边绿道郁郁葱葱,精心规划的钓鱼台座无虚席,垂钓、民宿、餐饮、研学游多产业开花,旺季时游客络绎不绝。

6.东叶村

东叶村紧邻梅溪,曾先后被评为浙江省森林村庄、“美丽宜居·浙江样板”双百村等。

东叶村的古民居粉墙青瓦,内部平面紧凑,基本布局形式多作内向矩形,堂、厢房、门屋、廊等基本单元围绕长方形天井形成封闭式内院,令人惊叹。同时,以天井为连接点,以厅堂为主轴线,点线围合成多样组合的形式,这种形式具有向心性、整体性、封闭性和秩序性等特点。

东叶村的兰溪“缸米黄”、剪纸、墙头画为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7.西湖村

西湖村也位于“五十里杨梅长廊”核心区,紧临351国道,距建金高速马涧互通口仅6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一年四季盛产水果,有樱桃、枇杷、杨梅等。

小西湖水库整体环境和浦江前吴水库相似,整体环境非常优美,适合开展自行车骑行及健康步行活动,开发民宿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本版文字 通讯员 赵幸之 记者 徐正达

本版图片由马涧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