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兰溪新闻
  • 学育兰溪
  • 兰溪发布
  • 微视兰溪
  • 908兰溪电台
昨起正式入汛
兰溪“技防+人防”筑牢防汛“安全堤”

      兰溪新闻网讯(记者 徐正达) 昨天一大早,记者在兰溪市马涧镇汇溪村的官堰坝看到,由于强降雨,河道水位上涨明显,汇溪村组织力量加强巡查,一旦发现隐患及时上报。


      “目前,村两委成员24小时待命,且第一时间派出巡查员巡查河道,随时掌控水位涨势情况,如果达到警戒线,立即向镇防汛办上报,同时组织人员进行转移、疏散。”据汇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跃军介绍,汇溪村地理位置特殊,处于梅溪与马涧溪的交汇处。一旦出现强降雨天气,猛增的水量在这里集聚,造成短时间内水位迅速上涨,极易引发山洪灾害。为应对入汛后有可能出现的强对流天气,该村第一时间加强值班值守力量,强化巡查。

      此外,汇溪村河道安装了山洪灾害防御声光电检测预警设备,一旦触发设定的预警指标,将以警报灯、警鸣及播报预警信息的方式通知群众,让群众在灾害来临之前做好避险。

      据悉,昨起,兰溪正式进入长达6个月的汛期。受冷暖气流影响,预计兰溪梅汛期有明显降水集中期,出现局地暴雨洪涝的可能性较大。为有效应对汛期,兰溪市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强化统筹协调,紧紧围绕“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防汛总目标,按照“提前谋划、聚焦重点、积极防御”的工作思路,从早、从细、从实抓好防汛备汛工作。

      “入汛前,即完成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完善组织责任体系、联合指挥体系、监测预警体系、预案方案体系等工作。”市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全市各乡镇(街道)全方位落实防汛措施,加强提防险段、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城区低洼地段等隐患排查,确保险情第一时间发现、处置。

      “通过兰江流域数字孪生应用和‘山洪四预’系统,可对兰江和小流域水位实时监测,确保汛期实现实战时效。”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汛期,打破部门信息壁垒,实现多跨协同,同时利用数字化应用,筑起防汛新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