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兰溪新闻
  • 学育兰溪
  • 兰溪发布
  • 微视兰溪
  • 908兰溪电台
扎根农村、为农代言,邵炳良——
用心用情解民忧 绘就乡村“共富景”

兰溪新闻网讯(记者 童 茜连日来,兰溪市女埠街道焦石村的农业生态观光园迎来不少游客,大家趁着好春光前来踏青游玩。“我走过很多村,最推荐的是焦石村,这里沿江风景优美,村内环境清爽。”游客黄丹说。

“2000年之前,焦石村债务多,连基本的水电费都交不起。为了一亩三分地,村民之间也都闹哄哄的。”不少村民表示,村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邵炳良的辛勤付出。

1963年出生的邵炳良,是土生土长的焦石村人,曾获金华市劳动模范、浙江省好支书等荣誉。自2000年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用真情和智慧带领村民闯出了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好路子。

翻看邵炳良当年的工作笔记,泛黄的纸张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工作安排和注意事项。记录最多的,莫过于2008年村里首批农房改造项目。

新农村建房要执行“一户一宅、统一标准”的原则,实施分批建新房。首批160余户农户基本已谈妥,唯独位于村路口的邵国林一家迟迟不肯答应拆房。

“谁不向往住新房?但当时家里经济能力薄弱,旧房拆了,新房又造不起,一家人住哪里?”回忆起当年的窘境,邵国林说,“为了这件事,邵书记没少往我家跑,几乎天天来。”

如何破解难题?在邵炳良的笔记本里,清晰地记录着“国林户条件差,需要村安置房住”。在他的提议下,村里安排了一处公房作为邵国林家的过渡房,并且答应无期限居住,直至新房造好。“2010年,我家住进了新房,多亏当年邵书记的支持与帮助,我们一家都很感谢他。”邵国林说。

“我是农民出身,理应为农民代言,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的生活。”邵炳良不仅用心用情帮助村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更是将乡村产业振兴视为心头大事,团结全村、大刀阔斧办好办强观光园、“邵工坊”红糖深加工厂等产业。

2007年当选市人大代表后,邵炳良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的重要作用,多次向人代会提交《关于要求对女埠街道焦石村农业休闲观光园项目予以政策支持的建议》《关于要求加大对农产品地理标志枇杷和甘蔗产业的扶持力度的建议》等,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如今,焦石村是省3A级景区村,去年村集体收入达60万元,人均收入5000元以上。

这几年,邵炳良又深入挖掘本村的廉政文化和红色文化,想把焦石村打造成为廉政教育基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我将继续为乡村发展建言献策,为推动共同富裕贡献代表力量。”邵炳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