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兰溪新闻
  • 学育兰溪
  • 兰溪发布
  • 微视兰溪
  • 908兰溪电台
兰溪公安:践行“生态警务” 擘画美丽兰溪新画卷

兰溪新闻网讯(文字 通讯员 胡含笑 董泽琪 记者 陈志恒 图片由兰溪市公安局提供

兰花十里照春水,山鸟无声香自幽。

兰溪是一座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的城市。只此青绿的背后,抹抹藏蓝身影在执着守护。

近年来,兰溪市公安局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造“共建、共治、共美、共富”“生态警务”模式,一体化推进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打击、生态环境风险隐患防范化解等工作,以担当实干护航“美丽兰溪”,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联勤联动 逐“绿”前行

“走,老徐,一起去山上转转。”天刚蒙蒙亮,民警骆美鼎便踏上了新一天的护林之旅。“生态警务”建设启动以来,他有了新的身份——生态警长。用脚步丈量一座座山,足迹遍布林溪田野,巡山巡林巡河,成了全所各辖区生态警长的每日“必修课”。

为打造基层生态全域覆盖的护航体系,梅江派出所建立“林区警长+河道长+生态警长”的“三长合一”机制,深入排查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隐患,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鼓励群众主动提供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线索。近日,生态警长在日常巡逻时接到村民举报,称有人深夜在白沙村梅溪流域使用电鱼设备非法捕捞。民警立刻展开调查,借助村民提供的线索,迅速抓获涉案男子,并依法进行处置。

山林间有警,水边也有警。自梅江生态联勤警务站成立以来,梅江派出所联动相关执法部门及乡镇村干部、志愿者等力量,常态化落实山林湖河巡查宣防工作,开展森林防火、保护野生动物等法治宣传20余次,开展禁渔禁捕等联合执法行动30余次,打击查处非法狩猎违法嫌疑人13人,发挥协同共治优势,全力守护辖区山清水秀。

近年来,兰溪公安持续建强生态警长队伍,落实生态警长责任制。警务站实行“所队领导联系、片区警长负责、民警驻站”架构模式,推进实体化运行,公安、司法、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部门常驻,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资规等部门联勤入驻,联合开展执法联勤、便民服务、安防体验、矛盾化解、群防群治等工作,打造坚实的“生态警务”基层战略支点。

警务站还吸收网格员、护林员、河道专管员、治安积极分子等群防群治力量,组建“生态义警”队伍,共同参与到治安巡防、生态保护宣传、涉林违法犯罪线索排查等工作当中,织密林区防护网。

2023年以来,兰溪公安共开展山林、河道联合巡护630余次,侦破涉林刑事案件17起,移送相关部门行政处罚案件5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3人,救助各类野生动物27只。

全力护航 点“绿”成“金”

护好生态高颜值,催生经济高价值。兰溪公安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全力护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

兰溪矿产资源较丰富,迄今为止已发现矿产20余种。矿产资源的开发、运输,会对土壤、大气等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为实现绿色发展,近年来,兰溪全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兰溪公安主动靠前,立足职能职责,加强对矿山企业的监督检查。交警大队联合交通局,将进出矿区的货车纳入智慧监管,严禁超限超载矿石运输车上路,从源头上避免产生道路扬尘污染、抛洒等问题。

针对其他渣土车、工程运输车,交警大队也加大了对这类重点车辆的查处力度,要求未覆盖、覆盖不严的载货车加棚或加盖,全力净化道路交通环境。

兰溪公安还加大公安增值式服务供给,常态化对易制毒、易制爆企业开展检查,深度参与职能部门对“散乱污”企业治理和重点行业污染环境整治提升,协调好生态建设与企业发展的关系。对民宿、生态农场等企业,联合主管部门在建设、审批、经营等方面进行专业指导,落实“最多跑一次”服务,同时注重企业保护,加强涉企风险研判,规范企业警情处置、案件侦办,推进柔性执法,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步履不停,以“警察蓝”守护“生态绿”。兰溪公安生动践行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径,做优“生态警务”擘画美丽兰溪新画卷,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中宜居宜业,守护村美、人和、共富。